电话:852-5903 5598
 
 
学院宗旨
成立背景
学院组织
服务范围
学院目标
名誉顾问
董事成员
会长报告
周年报告
活动回顾
会  刊
最新消息
 
學院簡介 >> 会长报告
 

 

 下载会长报告2012

(于2012年6月23日学院2012年度周年会议及聚餐活动中发表)

回顾

    香港职业治疗学院刚渡过精彩的十年,我们将过往的活动、各董事的感想、 前辈及朋友对我们工作的认同及鼓励,收集在「香港职业治疗学院十周年纪念特 刊」中。在筹备特刊的过程中,我们更体会到我们工作的意义,我们也欣慰地见 到康复及作业治疗在内地的发展!

    去年工作的重头戏是筹办「2012 国际作业治疗研讨会」,虽然花了很大的精 力,但结果是令人鼓舞的,来自内地的参加者占总人数的3 份之1!除了继续在 内地办班及参与内地大型研讨会外,我们为内地提供顾问服务去年有更大的发 展,我们增添了三个新的合作伙伴,分别是上海市的阳光康复中心、成都市第二 人民医院和深圳市的南澳人民医院。在联系全球华人OT 的工作上,我们已制作 了三期的「中华OT 电子季刊」,每期都邀请内地的治疗师为责任编辑,而季刊 亦得到很多的支持和赞赏。

2012国际作业治疗研讨会

    2012 国际作业治疗研讨会由香港职业治疗学院、香港职业治疗学会、香港 理工大学和中国康复医学会联合主办,这是继2005 青岛和2008 广州后的又一次 的康复作业治疗发展研讨盛会。此次研讨会以“职业治疗的最新进展与挑战”为 主题,有来自国内外近百位专家参与演讲和讲座,会议除主题演讲外,还开设五 个分会场,分别对OT 技术在儿童、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基层健康、老年康复、 上肢康复及先进科技、OT 服务最新模式发展及OT 学历教育等,对20 多个课题 展开积极讨论,并在会前会后安排专题学习班及机构探访

    这次大会邀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及香港的六位专家作主题演讲,连同来自 13 个不同国家及地区的讲者,有超过150 篇讲题在会议中发表。大会还特设普通话专场以及安排由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业委员会作业治疗学组主导组织“内地作业治疗的发展”专题讨论,就内地综合医院、工伤系统、残联系统以及教育系统向参会者介绍了内地作业治疗所面临的问题和发展策略。在300 多名参加者中,有100 多名是来自内地,其中以治疗师的比例最大。

与东莞虎门医院合作项目

    学院与虎门医院的合作项目已接近完成,在手康复及职业康复上已取得不错 的成绩,虎门医院亦建立了很具规模的职业康复中心,设立了适合内地的不同工 作站,作为评估及训练之用。现时学院的工作是帮助他们在神经康复服务的发展, 学院每月有义工治疗师到访虎门医院,主要是培训当地治疗师在临床的技术和经 验。这项目的主要义工包括陈刚、吴子衡、吴欣丽、徐庆士等。

与湖南省工伤康复中心合作项目

    因工作进度达不到预期效果,在双方同意下,学院已与湖南工伤康复中心解 除合作协议。

与上海阳光康复中心合作项目

    上海阳光康复中心是一所极具规模的康复机构,隶属于上海市残疾人联合 会,是集公益、综合、示范为一体的残疾人服务康复中心,亦是上海市医疗保 险和工伤康复定点医院。中心曾经是2008 年残疾人奥运会比赛场地,现在有康 复病床及很好的培训场地和设施。去年中心计划大力发展工伤康复,所以邀请香 港职业治疗学院提供顾问服务,在科室建设、治疗流程与员工培训上提供建议及 支援。除了定期的探访和视象会议外,学院在今年3 月为中心举办了2 天手康复 及支具的培训,将于7 月举办3 天的神经康复培训。培训班将由陈刚、Cherry Lau 和吴欣丽负责。

与成都市平康医院合作项目

    5.12 汶川地震后,康复在四川省有很大的发展,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是其中 一所提供工伤康复的医疗单位,由于业务的迅速扩展,二院计划将部份病者转到 另一间医院--- 平康医院继续康复。二院在地震期间处理很多伤员及与我们保持 良好关系,所以我们答应协助他们的发展。学院在今年4 月底与平康医院正式签 约,提供发展上的顾问服务,包括两院员工的培训。学院亦于5 月中提供了1 天半的手康复及支具培训。这项目主要由陈刚和徐庆士负责。

与深圳市南澳人民医院合作项目

    深圳市是全国率先成为了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 的城市,亦是全国首 批“建立和完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试点城市” ,学院找到了新的伙伴和合作空 间。我们于今年6 月16 日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南澳人民医院及深圳 市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签订合约,除了顾问及培训支持外,这项目有更明确 的目标。本项目宗旨是在市二院及南澳医院建立一套高水平、富前瞻性、结合康 复工程及合乎深圳需要的神经康复作业治疗及生活重建服务体系。并探索建立一 套医疗康复延伸至残联小区康复、辅助器具应用、生活重建无缝连接的服务体系。 我们在未来数月会安排培训给参与的治疗师。这项目主要由吴欣丽负责,我们也 邀请到一批新的义工参与这项目的工作。

与关怀行动及富平县第二人民医院的合作

    学院刚于今年4 月初于陕西省富平县与关怀行动及富平县第二人民医 院联合举办一个3 天的「烧伤康复及压力衣制作」学习班,首1 天半介绍 烧伤手术、护理和康复。这次学习班得到富平卫生局的高度重视,我们亦 邀请到骨科和矫形外科医生、烧伤科资深护士、物理治疗师讲课。后1 天 半以制作压力衣为主,我们的陈映芬及方少丽负责讲课和示范。学员的反 馈也是很正面。

「中华OT 季刊」复刊

    「中华OT 季刊」已于去年复刊,已出版了三期,分别邀请了内地资深的治 疗师为执行编辑。内容包括内地、台湾和香港有关OT 的信息;有治疗的心得、 OT 最新的发展;个人感受和不同医院OT 部门的介绍。我相信季刊在两岸三地 OT 沟通上可担任重要的角色。

其它教学活动

    学院继续支持香港复康会及中国康复医学会主办的一个大型培训计划,这个 计划是在2010 至2012 年间培训约500 名来自不同省市的医生、护士及治疗师。 每年有多个培训班,学员会集中在深圳上课,学院的角色是联络义工,提供有关 作业治疗的知识及技术讲座及示教。

    去年九月由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举办的国际康复论坛,学院继续作为协办机 构,并一同组织「作业治疗分论坛」,去年的主题是OT 的最新发展。去年12 月 12 至13 日,学院亦应中华慈善总会邀请,得到义工何小燕和陈俊松帮助到北京 为来自全国100 名老人院舍院长授课,主题环绕脑退化症。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大 型会议,将作业治疗知识及技术推广,使更多人了解作业治疗的功效。

    2010 年4 月青海玉树发生地震,香港职业治疗学院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 于2010 年5 月底在北京市为玉树地震灾区医疗及康复治疗工作人员开办学习 班。今年学院应青海省慈善分会邀请,我和刘灿辉在青海省西宁市举办了三天 的手康复学习班,这次也有玉树的治疗人员参加。

展望

    中国康复医学会专业委员会作业治疗学组已于2011 年10 月成立,这是全国 第一个以治疗师牵头的OT 组织,目标是推动内地的作业治疗服务。世界职业治 疗师联盟于去年推动了「中国计划」,组织了一系列的网上课程和面对面的研习 班,目标是培训内地一些资深治疗师及在大学或学院教授作业治疗的老师。香港 理工大学与四川大学及华西医院也正在培训OT 本科学生。内地亦正在编写OT 正规教育规范大纲,而且是参考世界职业治疗师联盟的教学最低标准编写的。卫 生部亦制定了作业治疗工作范围的大纲。还有很多内地发展计划的好消息……

    香港职业治疗学院虽然是一个小小的义工组织,但经过十年的努力,我们在 内地已有更多人认识,我们参与内地推广康复或作业治疗的活动也愈来愈多。随 着内地康复未来的迅速发展,学院应该有更多机会与其它团体合作,共同为内地 的作业治疗发展尽力。

总结

    香港职业治疗学院已踏入第十一个年头,我们的工作已得到更多香港同行及 内地朋友的认同,有更多的内地康复单位邀请香港职业治疗学院作为顾问共同发 展康复服务。由于国家对康复的重视增加,内地康复在未来数年应有更佳的发展, 我希望有更多的香港治疗师加入我们的行列,把在内地推广作业治疗的工作做得 更好,为内地的残疾人谋求更大的幸福!

 

黄锦文

香港职业治疗学院会长

二零壹贰年六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