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852-5903 5598
 
 
学院宗旨
成立背景
学院组织
服务范围
学院目标
名誉顾问
董事成员
会长报告
周年报告
活动回顾
会  刊
最新消息
 
學院簡介 >> 成立背景
 
  自九十年代初,因为经济急速发展的关系,中国内地人民对医疗卫生、康复服务的需求不断提高,并开始重视康复医学及社区康复,故相关专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相关的专业包括物理治疗、作业治疗(在香港称为职业治疗)及言语治疗等的需求也不断提高。

在多个康复治疗专业中,物理治疗的发展较快,因为理疗及运动疗法在内地已有一定的历史及发展基础,并已达到一定的水平,因此要吸收更新的治疗理论及临床技巧也比较容易。至于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等其它专业,发展速度相对来说则比较缓慢。

     
由于历史因素,香港的康复医学及康复服务的开展时间也较内地早,而且多个康复治疗的发展及水平均已达到国际水平。香港的职业治疗服务早于七十年代开展,初期主要由一些外籍的职业治疗师为主,工作于当时的政府医院,更包括精神科医院,为病人提供各种不同的治疗。

1978年香港理工学院(现称香港理工大学)首办三年制的职业治疗专业文凭课程,学历资格等同于本科,积极为香港培育本地的职业治疗师。而此项文凭课程亦于1991年正式转为职业治疗

 

     
本科学位课程,课程同样为期三年;及至1996年,香港理工大学首度开办职业治疗硕士课程。根据香港2002年的统计,超过700名职业治疗师工作于各公立医院,当中更有六成多已获取或正在攻读硕士学位,更有一些治疗师已取得博士学位。

自1997年以来,香港的作业治疗师与内地医疗和康复工作人员开始了多方面的合作及交流。香港的作业治疗师多次获邀出席在内地举行的康复医学或康复治疗学研讨会及到不同的学习班讲学。亦有以香港职业治疗学会或所属医院的名义,与内地不同的医疗机构或学会共同举办不同的康复治疗学术活动,以宣传及推广作业治疗这项专业。经过多年的工作,现时内地康复界对作业治疗已有一定的认识,但只有极少数能应用在临床上,与其它的康复医疗和康复治疗手段综合地应用于病人身上。

要进一步在内地发展及推广作业治疗专业,多方面的配合很重要,包括临床技术的引入、在职人员的培训、专业职称的建立、以及学历教育的开展等等,均是刻不容缓的。香港一批热心的作业治疗师,为加强推动内地作业治疗专业的发展,特别成立「香港职业治疗学院」,进一步加强与内地医疗或学术机构的合作,较集中及有计划地开展作业治疗在临床与社区康复方面的应用,建立几个较全面和有效的试点,供其它的医疗机构作参考。